close

花樹1.JPG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特別喜歡第二段的這句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慎重"兩個字很婉轉卻又強烈地表達整首詩所蘊藏的情感

能感覺到一股無法動搖的堅持

 

 

席幕容的詩雖然完全沒有列入早先國編館的教材裡(意思是現在有沒有我不知道)

但幾乎大家都有看過,書刊、報章、網路等

我自己是在網站上看到的,在那之前竟然完全沒有人向我推薦或提起過

現在想起來真不可思議

許多現代詩的作者認為她的詩本質上並不是"很正式的詩"

對她的作品多少有些批判

但她本人想必不在乎吧

她的作品都只是自己對於生活上想法的沉澱

及對往事回憶所觸發的感想

像"詩的成因"末段所說:

"日落之後   我才開始

不斷地回想

回想在所有溪流旁的

淡淡的陽光   和

淡淡的   花香"

至於作品中的藝術性、句法什麼的

成不成文就交給那些專家去說好了

對於讀者來說

只有在閱讀、觀賞時心裡的某個角落能否被觸動

這個問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itz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